兰姨

願世間風景千般萬般熙攘過後,字裡行間,人我兩忘,相對無言。

《路边野餐》。

全片都是晦暗的的阴天。像极了《酒徒》的开场。一种欠曝的沉闷。上个世纪的旧物件。质朴的雅致。无修饰地呈现的南方,孤僻,清冷,真实而鲜活。非线性的时间叙述。贵州口音的念白。诗,恰到好处。

“看似疏离的对象、情节与人物,在大胆的长镜头下都将串起成为隽永的影像诗。”

值得金马奖。是上世纪香港文艺片以来,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文艺片,还是大陆出品。被称赞“精彩得不像处女座”。诗作也是毕赣自己写的。大概只有这样的人,最适合将文艺片拍成一部诗。年轻的导演,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期待新作。


摘电影中的诗作片段。


背着城市

亚热带季风的河岸

淹没还不醉的桥

不醉的建筑

用静默解酒

 

明天 阴

摄氏三到十二度

修雨刷片 带伞

在戒酒的意识里

徒然下车

走路到天晴

 

照旧打开

身体的衣柜

水分子穿越纤维




没有了音乐就退化耳朵

没有了戒律就灭掉烛火

像回到 误解照相术的年代

你摄取我的灵魂

没有了剃刀就封锁语言

没有了心脏却活了九年



是山的影子

懒得进化

夏天

人的酶很固执

灵魂的酶像荷花



 

许多夜晚重叠

悄然形成黑暗

玫瑰吸收光芒

大地按捺清香

为了寻找你

我搬进鸟的眼睛

经常盯着路过的风

 

命运布光的手

为我支起了四十二架风车

源源不断的自然

宇宙来自于平衡

附近的星球来自于回声

沼泽来自于地面的失眠

褶皱来自于海

冰来自于酒

通往岁月楼层的应急灯

通往我写诗的石缝


今天的太阳

像瘫痪的卡车

沉重地运走 整个下午

白醋 春梦 野柚子

把回忆揣进手掌的血管里

手电的光透过掌背

仿佛看见跌入云端的海豚



冬天是十一月 十二月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当我的光曝在你身上

重逢就是一间暗室



野外的时钟修炼成了摆渡人

混乱,观看结果的树子和夏夜

降落了许多故事无法挑选

深色的梦飞过或者没来





世界依靠衰老维持平凡

目睹了一切的律动

经历了游荡的人群

我走在其中

以沉重的呼吸配合步调


评论
热度 ( 3 )

© 兰姨 | Powered by LOFTER